close

熟悉26字母的字母發音後(不清楚請點連結), 恭喜你, 已具備了看字讀音的基本能力嚕. (*提醒注意 ae 的發音.)

其實, 英文字的拼音法就跟注音的拼音法一樣, 注音ㄓ+ㄨ+ㄛ=桌; 英文看到cat就把它拆開成c-a-t, 拼起來就是"ca-t", 也就是"cat" 的發音. 

* 很多初學者會念ㄓ,ㄨ,ㄛ, 但忘記要把拼音整合起來才會變成= "桌", 所以覺得自己唸得怪, 其實就是少了最後一個步驟啦~~ ^^ 

下面兩個video 用不同的呈現方式, 幫助拼音, 一起練習看看吧! cat, cab, cap, can, bag, bat, bad, dad, dam, fan, fat, gas, had, ham, / lap, lad, map, man, mat, nap, pan, pad, rat, ran, rag, rap, sap, sad, sam, tan, tap, tag, van, wag, yak, tax 

36個字你會唸幾個? 有沒有找到水龍頭怎麼說? 門口前的腳墊? 每年要繳的稅? 上課總是想睡覺, 也別忘了禮貌性的詢問一下 May I take a nap? 

(P.S. rap: rap music. video裡面出現 "禮物" 的圖案, 我猜想是因為wrap (包裝) 跟 rap 這兩個字的發音都一樣吧!)

 

下面這個video拼音的方式, 稍微快速一點點, 如果你對所有字母的發音都已到達滾瓜爛熟的境界, 你拼音的速度也會漸漸加快! 再來試試這幾個單字吧...ant, doll,  zip, yak, fox, fan, dog, bag, bed, pen, cot, hat, rug, sun, tug, cat, gum, wok, on, hit...

(P.S. wok跟pan都是鍋子. wok 類似大炒鍋, pan 則類似平底鍋呦~)

 

 

如果你有耐性練習到這邊, 下面的練習真的就太簡單了. 下面這2台吃角子老虎機的閱讀機器 reading machine, 要讓你小試身手一下, 看看自己可以念出以下多少字? 並判斷是否有那個字哦....cat, bat, bed, red, dog, pig, bus (可以找到video裡面提到的那個亂拼的字嗎?)

Are you ready? Here we go! cat...Is that a work? Yes, pig. / No, that's not a word.

  

答案就是: fot (沒這個英文字, 純粹隨意組合練習拼音用~)

 

Reading machine #2: mug, hut, pen, box, zip, van, kid (可以找到video裡面提到的那個亂拼的字嗎?)

Are you ready? Here we go! cat...Is that a work? Yes, pig. / No, that's not a word.

  

答案就是: sen (沒這個英文字, 純粹隨意組合練習拼音用~)

  

現在在發音規則不例外的狀況下, 所有的單音節字(CVC words), 對你來說應該都只是piece of cake, 難不倒你的哦!!! 識字讀音沒問題, 當然要來讀個故事, 聽首歌, 享受一下嚕!

這是www.early-reading.com提供的故事"Cat on the Mat". 前面看影片聽故事(沒字幕), 中間再把故事說一次, 速度變慢(有字幕), 後面的影片有影片有字幕但......... 

 

輕鬆聽首 The Big Pig 的歌

 

既然已經這麼熟, 還記得Alphablocks(字母積木) 這個卡通嗎? 看看第一次出場的主角是誰? 幫我們作個複習, 並補充幾個小規則給大家瞄瞄滿足一下大家的求知慾!! 

補充: e有三種發音規則  (1) e: bed; (2) ee: bee, tee, fee (兩個母音字母在一起, 念第一個字母名, 即為該規則的發音方式; (3) final -e: 字尾e, 不發音. 來看部alphablocks教的版本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gloria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