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常常在第一堂上課就會跟學生分享自然發音的簡略版, 主要是希望給所有的學生一個基本的發音概念, 訓練他們可以看字讀音, 繼而聽音拼字. 其實, 從聽.說.識字.拼字這一整個過程, 自然發音的規則可是個大幫手, 千萬別忽略掉哦.. 

但一提到自然發音, 一定會有人舉手發問, 想了解自然發音跟KK音標的差別在哪裡? 到底要學哪一套系統? 答案很簡單, 自然發音就是像我們碰到不認識的中文字, 會利用 "有邊讀邊, 沒邊讀中間" 去猜發音, 可能念對可能念錯, 但可以達到溝通的功能; 而KK音標, 就像是注音符號, 不認識的中文字, 查了字典, 看了注音符號, 就可以念出正確的發音了. 學中文的人, 有些學注音符號, 有些學大陸的拼音系統, 英文也一樣, 有KK系統, 也有國際通用的IPA. 

其實學自然發音或KK音標, 這兩者並不牴觸, , 對學習英文發音都有幫助. 但推薦初學者先學自然發音, 再往KK音標前進作為發音的進階課程, 比較輕鬆幫助也比較大~

 

  • 自然發音讓人可以"看字讀音", "聽音拼字", 利用最基本的26個字母, 就可以看著單字念出發音! 優點是有規則可循, 很適合入門學, 所以不需要任何基礎; 缺點是並非所有單字都符合規則, 仍有例外的狀況. 但要強調的是, 最起碼看到單字, 會有一些基本的規則, 可以試著讀出聲音來, 進而跟人溝通, 即便念錯, 對方也可以大約猜出你要講的字, 而你也會在溝通的過程中, 知道正確的念法. 有些中文字, 我們不也是 "有邊讀邊, 沒邊讀中間". 犯錯是因為你練習, "錯中學"會讓自己的學習效率提高許多~

 

  • 至於, KK音標則是一套音標系統, 功能就像是中文的注音符號! 每個國字旁邊標示了注音符號, 大家就可以知道他的正確發音; 所以查字典, 大家都可以發現, 每個英文字旁邊或底下都會有[    ] 或是 /    /, 裡面標示的符號 (有些看起來跟26字母很像) 就是音標. 優點是可以知道正確的發音, 不過, 缺點就是, 如果沒學過注音符號/KK音標, 這個標示的用處就不大了.  而且KK音標並不是唯一的音標標示系統, 還有所謂的國際音標 (The International Phonetic Alphabet,簡稱IPA),早期稱萬國音標. 所以對初學者來說, 還在熟悉 abc, 看到英文字就已經是需要解碼的狀況下, 不建議再多給另一個負擔; 重點是, KK音標有些跟字母長的一樣, 但放在[   ] 或 /   / 裡面, 念法就不同, 對初學者而言, 很容易搞混. (如果對音標特別有興趣, 可連結到有聲KK音標符號表)

 

             kkipa  

 

所以如果基礎不好, 建議先從自然發音入門, 有基本的"看字讀音"的概念後, 再接著學習KK音標, 對於發音, 會有加乘的效果!

對了, 下次碰到有人說: "我英文不好, 只會KK音標", 可不要太小看他哦~因為只會KK音標, 功力已經是不容小覷的了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gloria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